4/29/2010

【台中Taichung】大甲媽祖遶境





點此聽大甲媽之歌





全台灣的盛會,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終於讓我見識到並且一同參與了!



今年大甲媽祖出巡,總共九天八夜,總路程恐怕超過300km,因為時間的關係(剛好卡到期中考…),沒辦法全程參與,只陪走了短短的一天,不過這一天,我親眼看見了台灣人對媽祖的熱情、對信仰的虔誠,一種不求回報、無私奉獻的精神態度深深地感動了我,觸動了我的心….



這次參加大甲媽祖遶境,說來也很碰巧,原本今年已經很想參加遶境的我,偶然讓我發現學校網站首頁的公告,竟然出現一個校友會舉辦的大甲媽祖遶境一日遊,而且,全程免費!哇靠…太爽了吧,不報名對不起自己,對不起校友會的用心啊!我想,應該是吸引力法則又出現了吧?







(當天早上7:00便從台南出發,在台中沙鹿下車,步行到龍井加入大甲媽祖的遶境團)





(今天已經是繞境的第八天,很多勇腳們也已經走了八天,但依然活力十足、笑臉迎人… :D)







(大甲媽Style的腳踏車、轎車、休旅車、小巴…)















走在路上,路旁一直會有人提供吃的、喝的、水果,甚至還有貼心的人發送藥膏,讓陪走的人們可以紓緩肌肉酸痛…這些人可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有外地人特地開車載了一堆吃吃喝喝去發送給大家,不管男女老少,全家總動員,大家都樂在分享之中…





(根本不必擔心肚子餓或口渴…)





(謝謝…!)





(休息…嗑紅龜粿中)







路旁,也有相當多的「休息站」,這裡提供熱呼呼的辦桌大餐,一切都是自助式的,自己拿碗筷,不用199也可以吃到飽!





(當然,幫忙燒菜、煮飯、洗碗也都是不求回報的義工…)





(默默付出的一群人。不需要言語,他們已經感動我…)





(吃個平安吧!)







大街上一刻都靜不下來,馬路上擠滿了人、車和遊行隊伍,台灣各地的人們都來到這裡,一起共襄盛舉。





(來自全台灣各地的宮廟)





(這位騎三輪車的大哥,小心看路啊!…)

























不知道走了多久,終於聽到一頭傳來震耳欲聾的炮竹聲,人潮突然暴增,大甲媽遶境的隊伍終於來啦!





(鎮瀾宮頭頭-標哥專用車打頭陣)





(蹦蹦蹦蹦蹦蹦蹦……)





(排隊等著「躦轎底」的人們)





(Video-「躦轎底」)





(Video-台語:「嫩ㄍㄧㄜˇ咖」)















(人類爆走)





(Video-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好誇張的炮)





(這一坨是炸彈吧…)







(Video-從沙鹿走到龍井,再從龍井走回沙鹿)





最後,我們只跟到沙鹿交流道下,走得還有點不大過癮哩,大甲媽祖的魅力真的讓大家都瘋狂了…





(陣仗之大簡直比諾曼地登陸還要誇張)





(Video-根本像在打仗啊…沙鹿交流道之役)





整天下來,收穫很多、感觸很深。大甲媽的力量,讓我更深刻知道,「有捨才有得」這個偉大的道理,不求回報的付出,其實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分享,應該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力量之一吧! 



另外…



在遶境途中,聽到了一個很感動的故事…

以前的人因為比較窮,所以沒辦法捐錢或買供品給媽祖還願,所以當媽祖出巡時,他們選擇用走的,陪媽祖走完全程,來表示他們的心意…尤其是老人家,他們對信仰更是虔誠。



當然,這一走就得走八、九天,一走就是三百公里,當中這些老人家也照樣走完全程。因為媽祖,給他們力量,因為信仰,讓他們心裡有了寄託…..





其中,讓我幾度眼泛淚光、印象深刻的畫面……













雙手合掌,嘴巴唸唸有詞,用最深邃的雙眼望著媽祖,衷心希望媽祖的保佑…



不管是不是真的會受到媽祖的保佑,但至少在這一刻,他們的內心已經找到寄託,已經充滿希望……





我想,媽祖如果不在大家心裡,那麼,祂一定不存在…







【延伸閱讀】



大甲鎮瀾宮:點此連結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最近網路沒有辦法上線,所以沒看到留言.

    然後~年假的部份我們店長說因為最近人員的關係一定要分散請,所以我沒辦法跟上這行程了

    lol

    這樣跟你變來變去的, 很抱歉...真的一萬個對不起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