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3

媽媽島的潛水教練班-學科試教


PADI課本裡,每個章節最後都有知識複習(Knowledge Review)的題目,學生考證照當中,學科的功課就是必須要把這些題目完成。

IDC的學科試教,就是要學會如果學生搞不懂這些題目,應該如何去講解讓學生了解明白。

IDC這段期間,我們每個人都分配到好幾道學科試教題目,從初階到潛水長的都有,而在教練考試之後,我們前前後後總共練習了至少五次的學科試教。


在第一次試教之前,課程總監(CD)先是親自示範了一個題目,從頭到尾表演一次,並講解整個試教的架構和重點讓我們明白。

這整個學科試教的架構非常棒,一個步驟一個步驟銜接起來之後會將整個題目講解得更完整。

首先,要以這個題目舉個生活相關的例子讓學生有所共鳴,然後帶進潛水課程當中,在什麼時候會用到。接著用簡單的一句話說出今天要講的重點,而這個重點可以在課本當中的哪個部份找到更多資訊。再來請學生念題目和解答,然後開始舉例和講解這個題目,講解當中除了要告訴學生什麼時候會運用到之外,還要帶到當地的環境,介紹當地潛點、潛水船上的擺設...等。解釋完題目之後,可以帶一點推廣和行銷的部分,鼓勵學生上完課之後可以考慮他們下一階段的課程或者採購他們需要的裝備。而這當中還要運用到至少兩項的PADI教材,比如說課本或教學影片...等,還要有至少一項其他教具,比如白板或其他輔助教學的物品。最後是總結,再將上述所講的部分簡單地回顧一遍。

把這一套學會之後,我想對我這輩子都受用無窮,無論是在教學上或者是想和人分享自己的經驗亦或者往後有機會可以公眾演講,都非常好用。


在每一次練習試教時,我們必須一個接著一個上台去講,坐在底下的同學都充當學生,而CD也坐在一旁打分數。

這對我而言又是一項全新的挑戰。

因為這根本就是把自己當成英文老師,站在台上用英語幫同學上潛水課。

每次學科試教的前一天或者更早幾天,我已經開始蒐集資料並準備如何去講解這些題目,用中文去講的話當然沒問題,但如果遇到一些想講但不知該怎麼講的句子或單字時,就是開始研究或問人的時候了。

比如說IDC期間有一道題目是講解關於水下能見度的問題,我想用沖泡咖啡或喝果汁時會沉澱,必須要攪拌,而攪拌之後水會變混濁當做例子,去解釋各個因素影響水下能見度的關係。

我光泡咖啡或喝果汁要攪拌裡面的粉末或顆粒這句話該如何用英語表達,就花了我至少一個小時有,查翻譯機、上網Google或問人,去研究到底英語該如何講會比較正確或讓人容易聽得懂。

大致上把講稿完成後,便開始自言自語地反覆練習,講了一遍又一遍,修了一次又一次,直到睡前滿腦子都還是這些東西,然後昏昏地睡去為止。

但也因為這樣,不斷地去勉強、要求自己用英語教學和演講,讓我英語進步得更快了。記得第一次試教時,講得比女神卡卡還要卡,慢慢練習到後來幾次,雖然還沒辦法百分之百表達自己想傳達的意思,但至少出口的英語不再像便秘一般難產,變得比較順暢了,偶爾還會順到讓自己嚇到。



第一次試教時當然最緊張,班上的同學也都是,但每個人一次都比一次講得更好。甚至到後來,我還滿享受站在台上,面對一群白人用台式英語對著他們講話,因為有時候我會發現我的台式英語還滿有特色的啊,雖然發音不標準、文法錯誤百出,但至少用字簡單、明瞭、講重點、不囉嗦!

我真的非常感謝CD和班上同學在學科試教這個部份幫忙我很多。

大家都願意張大耳朵去仔細聆聽我的台式英語想表達些什麼,CD也非常不厭其煩地給我建議和與我討論。而我對當地潛點不熟,所以常常巴著同學們問當地潛點的環境和特色到底是如何,好讓我能運用在教課當中。

然後,看著每位同學上台表演,也可以從每個人身上學到很多,不管是好是壞都是好的。

光頭佬威利人生歷練豐富,站在台上講話對他而言非常Easy,談吐幽默輕鬆跟學生的互動相當好。眼鏡男班雖然講話比較小聲,但他思緒清楚沉穩,對當地環境和潛點也夠熟,所以可以銜接得相當不錯。俄羅斯女娜特莉亞邏輯和口條特優,我想她的教學是最完整、清楚及流暢的。而瑞士女莉薇亞,她的英語雖然也不夠好,但她也總是能用最簡單明瞭的方式,段落分明、一步一步去表達她所想表達的。最後是英國女娜特莉,她的英語當然是最流利的,不過她比較容易緊張,一緊張講話速度就飆到時速一百八。但是她的努力值得令人學習,從第一次試教因為緊張的一團亂,到後來幾次都講得頭頭是道,如果有最佳進步獎絕對非她莫屬。

學科試教是我在IDC當中面臨到相當多挑戰的一部分,當然也是收獲最多的,我想,往後如果能夠用流暢的英語做教學或演說,這期間的訓練絕對功不可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