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3

【海地】世界第八大奇景-費里耶爾古堡


在海地北邊的深山裡,沉睡著一座兩百年由黑奴們建造的古堡,她歷經了百年前的戰爭和大地震仍然屹立在山頭,海地人驕傲地把稱她為世界第八大奇景,同時,她也是世界遺產之一。

古堡在一座海拔九百七十公尺名為費里耶爾山(La ferrière)的山頂,所以被稱為費里耶爾古堡,或當地人直接叫她古堡(La Citadelle)。建造當時動用了兩萬名工人、花了十五年建造而成。城牆寬四米、高四十米,裡頭還有一百六十座從英國、西班牙、法國的大砲,超過五萬顆大大小小的砲彈。

這座古堡主要是當時海地在獨立前後,為了抵抗內憂外患而建。亨利克里斯多福(Henry Christophe)這位老兄是主要推手,他是海地當時被法國殖民時期的黑人軍官,後來和海地國父一同抵抗法國革命成功,讓海地繼美國之後,成為了美洲第二個獨立的國家。

現在海地百元鈔票上的頭像就是克里斯多福,背面則是這座古堡,一元銅板其中一面也是古堡
為了見這座古堡一面,我從北邊第二大城-海地角搭了四十分鐘的Tap Tap到山腳下名為美祿(Milot)的村子,然後找到售票口買票和請了一位嚮導上山。

其實,我本來不打算請嚮導的,因為路線就只有一條路,而且頗好走。但這裡的推銷方式實在令人傷腦筋,我買完了票走向忘憂宮門口打算進去參觀,當時外面的門是上鎖的,開門的那位老兄死不開門,然後嚮導們就團團把我包圍,一直要我請嚮導,最後實在受不了了,妥協答應請一個,老兄才願意開門。

售票口在另一座遺跡聖蘇西(Sans Souci)或者叫做忘憂宮的宮殿外,這座宮殿是當時克里斯多福參考法國凡爾賽宮和忘憂宮為了他妻子所建的,在一百多年前的大地震被震垮了一些,不過如今大致上外觀的樣貌和她妻子的雕像還在。

Sans Souci
Sans Souci
Sans Souci
克里斯多福妻子雕像
Sans Souci
出了宮殿後,是七公里半一路往上的上坡,這時候會有一群馬伕蜂擁而上要你租馬上山,也會有某些摩托車騎士不時在旁邊對我使眼色要我上車。其中一個馬伕不死心死命跟著我走上山,一直對我說:「如果累了就上馬吧。」一旁的嚮導也在旁邊跟著慫恿。

但我還是堅持自己走上山,因為先前找到的資料說大概走兩個小時就可以到山頂,對我來說並不困難。一路上我就和馬伕學克里奧語分散他想一直推銷的念頭,最後他終於放棄了,說他只走到這裡,不再上山了。

一路上雖然都是上坡,但還算好走,不時會出現兜售紀念品的小販和一些可愛熱情的小孩(難免還是有些伸手要飯的)。前半段的五公里,如果照我自己的步調,大概五十分鐘可以走完,只是嚮導是五六十歲的阿伯,所以他需要休息比較多次,一路上我一邊拍照,一邊慢慢走等他。


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到了一座大型的停車場和賣紀念品、餐飲的休息站,所有的車子到這裡都不能再上山,最後到山頂的2.5公里必須用走的,或者租馬上山。

這裡會有更恐怖的紀念品小販成群結黨,一發現目標就像僵屍世界大戰裡的僵屍看到活人一樣,殺紅了眼。剛好在這裡目擊到剛下山的一群老外團被包圍,動彈不得,走一步退三步。最後老外團的司機受不了了,要僵屍小販們讓他的客人上車,沒想到僵屍小販們不爽了,開始對司機幹譙,兇狠的程度完全不輸討債的黑社會流氓。這時候,老外們趁機奔跑上車,司機也邊罵邊退、退到車上、關上車門才順利脫身。

車開走了之後,僵屍小販們的謾罵聲還持續了五分鐘之久……

看完了這場鬧劇,休息過後,我們接著上山,最後這一段路程大約三十分鐘可以搞定。

休息區
最後2.5K

快到了!
終於,雄偉的古堡就在眼前,越走越近一直到站在古堡底下,覺得自己特別渺小。嚮導帶著我走進古堡,他口沫橫飛地一一介紹所知道的事情和故事,但我大概有70%聽不懂,因為他英語的口音非常重,而且不時參雜法語和克里奧語,我提出的問題他也是似懂非懂,常常在雞同鴨講,不過他的確是很認真的在介紹,我也很認真的在拍照。


古堡裡頭正在整修,看來海地政府有花心思和預算在這裡,可惜的是,工人們只負責把工作做完,並沒有好好照顧古堡內的珍貴文物。比如說看見他們正要復原的砲管是綁著繩子在地上拖著搬的,古堡裡頭某些部分正在添加新的裝潢,工具和建材也是隨便亂擺。

再過一陣子,古堡內的景象一定又更不一樣了吧。



砲管上的雕刻之精美
內部大興土木中...
便所
嚮導帶我來到古堡的頂端,真的是居高臨下,視野非常之好,這種被眼前一望無際的世界所震撼到無法言語的感受,真的很幸福。我要嚮導在這裡多停留一些時間,就靜靜地坐在這兩百年的古堡上不做什麼,回味歷史、活在當下。心中不僅僅敬佩克里斯多福的雄心壯志也佩服不知花了多少血汗的兩萬名建造工人。

海地人把她稱為世界第八大奇景,真的,名符其實。




我們開始走下山,回到了休息站。我向休息站的攤販買了中餐,也請嚮導吃飯喝飲料,表示一點謝意。雖然一開始在入口處的拉客方式令人不是很開心,一路上的講解大部分也是雞同鴨講,但他的確很辛苦陪我走了這一段路,也努力告訴我他對古堡所知道的一切。最後我付了他車錢,說可以不必陪我走下山,一方面當然不希望在勞煩他老人家,另一方面是怕他又連累我啊

 
Mr. Antoine
古堡是海地最觀光化的地方,即使如此,觀光客也是寥寥可數。這裡對觀光客的推銷方式真的令人很不愉快,但這是他們選擇生活的方式,我們也沒資格用自己的立場去評論他們什麼。撇開這些推銷方式不談,費里耶爾古堡和忘憂宮真的是相當值得一遊的地方。

我更希望的是,當地人能用心去感受這座古堡是他們珍貴的寶藏,不是金錢或任何東西就取代的了的,希望當地人和當地政府好好照顧她、珍惜她,讓她一直到下一個幾百年,都還在山頂上屹立著……


【各項費用(美金)
Sans Souci & La Citadelle 門票:$5
嚮導(1)$25(越多人Share越便宜)
租馬/匹:$15

延伸閱讀

海地角費里耶爾古堡交通攻略:http://dwhy0929.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