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08

小紅馬溜溜車-爬上爬下西拉雅-番外篇







就在住宿完隔天,準備離開時和老闆娘突然聊了一下,

發現她的一些想法和心態令我滿欣賞的,

也讓我在回程路途中,腦袋瓜深深地運轉思考了一番。



是這樣的,老闆娘她有一顆感恩的心。

她跟我說:很感謝可以嫁給她老公,

因為她老公,讓她現在有這麼好的生活環境,

待在目前山中的民宿,清閒的享受人生。

老闆娘她的格局滿大、眼光滿遠。

聊到我念機械系的時候,她說:

念機械以後就是要做大老闆的呀!

什麼進口出口、國外設廠之類的,說了很多。

重點是,這是我頭一次聽到,

有人跟我說念機械以後就是要當大老闆的。

包括從高職到現在的學校老師都是說:

讀機械就是,讀完、拿文憑、找一間公司待。

不管是不是待到好公司,

讀機械聽到的出路都是一致 "給別人請"



"給別人請" 聽起來多麼地理所當然,

因為要有飯吃就得去工作賺錢,工作賺錢才不會餓死。

工作是為了賺錢,賺錢是為了吃飯,吃飯是為了明天要繼續工作…

這樣說的話,人生意義豈不是在找到工作之後就劃下了句點?

讀書、拿文憑、找工作…我想這條路並沒有錯,

也或許大部分的人都將走上這條路,

順利做自己興趣的工作那倒還好,

如果只是為了餬口飯吃,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那肯定每天不都在抱怨聲中度過?



我想請問的是,

為什麼我們工作一定要"給別人請"?

為什麼我們得永遠看別人臉色吃飯?

為什麼自己的命運要交到別人的手中?

為什麼頭頂上要有一個蓋子?

為什麼要把自己綁死?

為什麼要這麼沉重?

為什麼要畫地自限?

或許是因為能力不足,或許是經驗不夠,或許是環境不對,

又或許是其他種種雜七雜八的因素和理由。



但,我想說的是,

為什麼工作不能變成"自己愛做的事"?

為什麼工作不能變成"自己替自己做事"?

為什麼工作非得只能跟賺錢畫上等號?

為什麼我們不能打造自己的人生?

還是其實是我們自己不願意?



民宿老闆和老闆娘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

他們打造這間民宿,絕對不會只是想餬口飯吃,

當某些人在抱怨老闆、抱怨薪水不漲的同時,

他們正在種種花花草草、聊聊天泡泡茶散散步,

或許經營民宿遇到的困難、壓力也不輕,

但這是他們自己打造的,是他們熱愛的,

是屬於他們的生活態度,絕對不是別人請的起的。



這世界上就兩種人,

一種是與現實妥協,不尋求突破,而放棄夢想的人。

另一種是尋求突破,放大自己的能力,去追求夢想的人。

這兩種人看事情的角度絕對有所不同。

或許是因為這樣,

所以老闆娘對老闆的第一個唸頭,就是感恩。

或許是因為這樣,

所以老闆娘看人生的格局才會比別人更遠。



前陣子聽了場演講,講師有說到:

工作是找興趣,事業是找自己,志業是找人生。

我至今仍選擇相信這個學說。







↑(老闆娘應該已經收到照片了吧...: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