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3

【海地】太子港映像-一座令人呼吸困難的城市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想到海地旅行?」

坦白講,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當初決定到美國波士頓見朋友兼旅行,想說到中美洲某些地方走走,好巧不巧搜尋到從佛羅里達飛往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廉價機票不貴,然後,卡就給它刷下去了。

訂完機票之後,才開始上網蒐集資料,慢慢去認識這個幾乎完全陌生的國家。

關於海地旅遊資訊實在是少得可憐,而且,許多資訊都說太子港是個不安全的地方,切勿深夜單獨走在街頭。

還好後來幸運地在沙發衝浪上找到了唯一一位在太子港願意接待我的主人(延伸閱讀:沙發主人娜塔夏),確認好前幾天的住宿之後,才安心了許多。


我想大部分的人會稍微關注到海地或聽過太子港(Port-au-Prince)是因為2010年的那一場大地震(Google太子港出來的幾乎也是地震重創的圖片),其實我也是一樣。但通常這種國際新聞在台灣很快就會消失,人們很快就會淡忘,尤其又是個對我們而言遠在天邊的加勒比海小島國。

回想起海地在我人生當中第一次比較印象深刻的接觸是在大學時期,當時報考了領隊人員的考試,在世界歷史考題當中的第一題就問到:「以下哪個國家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四個選項當中的正確答案就是海地,這題好死不死被我矇對了,就那一陣子對海地有了一些記憶,然後,隨著時間過去,海地很快地又從我腦海中淡去。


這一趟旅行,總共在太子港待了五天,一方面實在不好意思打擾沙發主人太久,另一方面則是我已經快要受不了這座城市了,太子港或許是我旅行過最難以接受的一個城市,但回想起來,其實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一段特別難忘的經歷。

剛出機場,搭上車往沙發主人家的路上,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震撼,就感覺太子港是個很熱、交通很亂、人又多的一個城市。後來幾天,開始嘗試搭乘當地的大眾交通工具Tap Tap(延伸閱讀:Tap Tap初體驗),走進當地人生活的市場、大街小巷、巴士站之後,對我的衝擊開始越來越大。


首先是語言。海地人講的克里奧語和法語對我來說是個完全不懂的語言,我只能嘗試講英語和用比的,但大概有一半的海地人聽到講英語會不想理你。曾經我在一間小餐館要點餐吃飯,老闆娘一聽到我講英語,直接搖搖頭轉身進廚房,連讓我追問的機會都沒有,只好鼻子摸著去吃另一間。

再來是人。海地人的祖先是當時法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黑奴,所以有99%是黑人。當我走在路上常常是最顯眼的那個,尤其海地又是個幾乎看不到什麼觀光客的地方。那種感覺實在是很怪,大部分的人也不對你笑(如果我有主動微笑機率會高一些),就只是瞪大眼睛盯著你,看你在做什麼,有一種一直被上下打量的感覺。然後,在來到海地之前,所有的人和查到的資訊都恐嚇著說治安不好的時候,這種沒有安全感的感覺會更加強烈。


接著是環境。海地人習慣隨地丟垃圾,在路邊直接大小便也是正常的。所以,太子港的大街小巷滿地都是垃圾,隨時都有五味雜陳的異味、騷味和奇怪的積水。尤其是人潮聚集的地方,基本上就像一群密密麻麻的人、車擠在垃圾場裡一樣。因為太子港本來的規劃一座五十萬人規模的城市,現在卻有兩百萬人生活在太子港,所以這是一座非常擁擠的城市。

最無法接受的是物價。很難想像海地是個超高物價的國家,和這裡人民的平均所得根本不成比例。比如說最貴的就是住宿,在這裡就別妄想背包住宿了。一晚四十美金的雙人房是最便宜的,平均都在五十到七十美金(延伸閱讀:三十塊美金一晚的海地住宿),一瓶1200cc的瓶裝水要價兩塊錢美金,通常吃一餐要三到五塊美金,計程車一趟要十到四十塊美金。當然吃喝最便宜的是路邊攤,但我實在不敢恭維,最便宜的交通工具是Tap TapMoto Taxi,這是我唯一最可以接受的價錢。

太子港最髒亂的市場
太子港最整潔的廣場

在太子港的這幾天,每天都有一種被壓得喘不過氣的感覺。

尤其是走在街上,頭上頂著大太陽、腳下踩著混著垃圾的爛泥,再加上混亂擁擠的人群和呼嘯而過揚起塵土的車子,除了無時無刻要注意被人群擠到馬路或是車子開上人行道之外,還要隨時提高警覺小偷扒手和腳下突起或沒蓋子的水溝和坑洞。

走在街上一個小時,幾乎就已經令人呼吸困難,但又很難隨時找到一間商店避暑或避難。回到了住處,有一種浩劫重生的解脫感,馬上跑進浴室從頭到腳洗出一層灰,鼻子裡的鼻屎也有一種怎麼挖也挖不完的感覺。

我只能說,在太子港生活的當地人真的是相當困苦,除了收入和物價根本不成比例,再加上2010年的大地震更是雪上加霜,到現在許多地方都還正在重建或根本已經無法重新開始,可以理解為什麼貧民區的治安會惡化,目前仍然可以在街上看見許多荷槍實彈的聯合國軍隊。

雖然環境困苦,但海地人很勤勞地在為生活奮戰,大街小巷無處不是頭頂著商品的人體移動攤販。馬路上,也常常看見想盡辦法想要掙一點錢,替來往車子擦玻璃和灰塵的小弟。

賣包包的

賣衣服的

賣冰的

在太子港當然也遇到了友善又熱心的好人,機場諮詢櫃台小姐不厭其煩地幫我解決困難、路邊問路問到一個大學生直接就拎著我一起搭Tap Tap到我要的目的地、最感謝的還是願意接待我的沙發主人一家人。因為他們,讓我對太子港的印象至少不全然是比較負面的。

另外,太子港也是個五彩繽紛的城市,海地人習慣把房子畫得漂漂亮亮的,如果是住家就把牆壁漆成各種顏色,如果是商店就把賣的商品畫在牆上或門上,幾乎所有的廣告也都是畫出來的,就連很少看見的路名和門牌都是用寫的在某個牆壁上。

海地的藝術是非常驚人的,尤其是油畫,常常可以看見某些藝術家就在街頭做畫和賣畫。在號稱太子港東區的Petionvilla(幾乎所有海地最高級的Hotel、餐廳、商家都聚集在這),更是有相當多的畫廊可以買畫。

如果太子港的環境整潔和衛生再乾淨那麼一點點,我可能會從此愛上這個充滿藝術色彩的城市。如果你是個藝術家,那麼海地這種在混亂的狹縫中誕生之下充滿衝突感的藝術品,一定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激盪出更多靈感。

Petionville山頭上七彩的房子
街頭畫廊
機車行
幾乎每家理髮廳的男主角都是這鬍子佬啊
除了理髮廳,最多的就是彩券行

總觀各項條件,太子港並不是個容易旅行的地方,如果真的想到這裡旅行,一定要做好準備。對我而言,就是因為太過於獨一無二,所以才讓人對他印象特別深刻。

太子港是我目前旅行過的城市當中,最難忘的一個,又美麗又髒亂,令人又愛又恨。如果還有機會,還是會想回來這充滿衝突感的城市,再一次地挑戰一下自己……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請問方便用您"Petionville山頭上七彩的房子"照片當活動背景嗎?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