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3

【海地】十則海地旅行的小叮嚀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想不開,要到海地自助旅行的話,以下是我的十項建議:


1.      深夜勿獨自在外

朋友們一聽到我要去海地旅行,十個有十一個說治安不好,就連查到的資料也是這樣子恐嚇。所以到了海地之後,我都乖乖地準時在天黑之前回到住處,然後就不再外出,因此,天黑後的實際情形如何我也不曉得。主要治安比較差的是在太子港,貧民區(機場附近一個叫太陽城的)最好別接近。

目前海地還有聯合國軍隊駐軍,曾經看過傍晚的街頭,有一群全副武裝、荷槍實彈的聯合國軍人在巡邏。路上也不時可以看見聯合國的警車和軍車。



2.      更加小心保管貴重物品

太子港和海地角市區常常是人滿為患,車子多到不行,人擠人、車擠車是普遍的情形。這時候有個隱形錢包,並且把錢分別藏在不同的地方就更重要了,像我自己是一些錢夾在護照裡藏在隱形錢包,另一個用紙夾著放在一個夾鏈袋裡藏包包,另一個是比較常拿出來的錢包,也是如果被搶準備把這些錢給對方的錢包。

習慣揹著單眼相機的走在路上大家絕對會盯著你不放,因為我在海地連一台單眼都沒見過,這很容易成為不肖之徒的目標,建議帶小DC或手機拍照就好。在海地真的很難拍照,尤其是像市場、人車多的地方,除了大家會盯著你(有些人不喜歡入鏡,甚至破口大罵,但人多總是會拍到人啊...),更要注意來往的人車。而且車子沒有禮讓行人的習慣。


3.      做好防曬和防水

一年四季都熱到爆的國家!五到十月是雨季,通常傍晚或晚上常下大雨。


4.      最好通法語或克里奧語

大部分的海地人不通英語,我在海地常遇到一聽到你講英語就不大甩你的。

海地的母語是克里奧語(Creole)99%的人平常也都講克里奧語,不過法語也是海地的官方語言,通常講法語也沒問題。但我想全世界幾十億人口,除了海地人應該找不到多少人可以講克里奧語,所以外國人還是以法語為主吧,如果你的法語夠好,我想在海地更可以無往不利!


5.      別輕易嘗試路邊攤和喝瓶裝水

2012年曾經有霍亂,整體環境都髒亂,尤其太子港人多的地方就像垃圾場,街上常常塵土飛揚,而且滿地垃圾,大家也都習慣隨地大小便。

來路不明的水就別喝了。我連刷牙都用瓶裝水了。賣吃的有的都用手抓食物,摸完整坨濕濕爛爛的鈔票再摸食物,如果有勇氣嘗試路邊攤我也是佩服啊佩服!


6.      簡單好清洗的衣物和一雙耐髒的鞋

在外頭走上一天滿身汗以及滿身塵土是避免不了的,也很有機會要一腳踩過參雜著垃圾和不明物體的臭水和爛泥。除了注意坑坑疤疤的路面之外,更要小心一些沒蓋蓋子的水溝蓋!


7.      容易過敏或氣喘的人請三思

我自己本身在太子港晃,有時真的會感到呼吸困難,回來之後鼻子裡有種刺刺的感覺,然後鼻屎怎麼挖也挖不完......


8.      帶手電筒

電力不穩,在太子港和海地角都遇過停電!太子港還一停就停一天半。


9.      對你好的人可能是有目的的

眼睛要睜得更大一點觀察海地人,保持開放的心的同時也更要有一層防護罩!(參閱文章海地的好人與壞人)


10.  預算拉高

海地不是個便宜的國家。

尤其是住宿,一天的預算40美金是最便宜的了(但要有心理準備得不到相同的價值,請參閱三十塊美金一晚的海地住宿),計程車一趟10-40美金,太子港-海地角一趟四個小時的Mini Van17-18美金,小瓶瓶裝水25古德、大瓶70-90古德,最便宜的速食餐廳三明治100古德、義大利麵100古德、飯+60古德、飯++160古德。(1美金約=40古德2013/10)

當然人多可以Share更多這是一定的。最便宜的我看就只有Tap TapMoto Taxi(請參閱Tap Tap初體驗)



海地是個很美但不容易旅行的國家,尤其在2010年大地震過後,還有很多問題存在於海地。如果你問我:「去海地自助旅行好嗎?」我會回答:「如果做好準備了當然好!」

6 則留言:

  1. 連海地都去了,我真是服了你!

    我有寫信給你,關於我們上次拍的紀錄片,希望你有網路可以下載。

    十一月底回來,別忘了打給我。


    錢 葳

    回覆刪除
  2. Wow 我在海地工作了兩年半.真佩服你有勇氣自助旅行.不知道你的旅程結束沒.還請多多注意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在台灣了,謝謝關心!
      不曉得你在海地做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呢?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谨防网上咒语或修复你破碎的婚姻或关系问题,或在离婚或分手后,我最近被其中两人骗了,直到一个忠实的日子,我遇到了一个名叫Oseiboh博士的男人,他帮我回到了母亲身边。在我们分开3年后,我的2个孩子,我只需支付咒语所需的物品,他在48小时内为我施了咒语,我的前妻打电话给我,请求我原谅她的一切,我们又回到了一起。如果你需要一个真实而快速的爱情咒语,或者你正在经历怀孕问题,Oseiboh博士就是答案,如果有任何身体需要请。喜欢精神,彩票,怀孕,争夺,停止法庭案件,赢得任何法院问题,死亡人数,商业争议以及您可能需要的更多。立即给他发电子邮件以帮助您。通过电子邮件droseiboh12@gmail.com网站https://droseiboh12.wixsite.com/spell将他添加到WhatsApp线或致电+2347017565415。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