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1

Pray for Japan − 日本大地震勾起了我在旅行時的回憶





這幾天,每每只要新聞上出現日本災民的畫面,看著他們的臉孔,都會不自覺地感到鼻酸...





我想很多熱愛自助旅行的人都有同感,通常一趟旅行當中,讓我們有最深刻回憶的,都是因為「人」。



而我也不例外,在國外的幾次旅行當中,我遇到了一些日本人,這些日本人,都讓我有了一些深刻的回憶,而這些回憶,絕對都不會是當地風景美到翻掉就可以取代的。



2009年冬天,我去了一趟沖繩自助旅行,也是我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那一次的旅行,因為日本人的友善,讓我留下了極好的印象和回憶。



我在Nago Guest house(這間民宿又有一段令人傷心的故事)住了四天,認識了幾位日本朋友,他們都是為了看日本職棒的熱身賽而長住在沖繩的。那幾天,我們聊棒球、聊台灣、聊日本、聊自己、聊夢想...聊得非常愉快,其中一天晚上也和當地人在民宿開營火趴踢,就這樣,短短的四天,我們從陌生慢慢到稍微熟悉(才四天而已還談不上熟啦)。後來,大家相約在我回台灣的前一天,一起去了Neo Park動物園玩,離開動物園之後,我們開著車,一路從北沖繩吃到南邊的那霸,超級滿足的一天。



(關於Nago Guest house...目前已經停業了,去年得知因為民宿主人在潛水捕魚時,被有毒的魚攻擊,不幸去世,因此民宿休息停業了...真是令人難過的消息,Nago Guest house是我在沖繩回憶最多的地方,最喜歡的一間民宿...)





(Piro、Kaori & Shiho)







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自助旅行,而且是一個人,能遇上這幾位友善的日本人,並且和他們成為了朋友,除了覺得幸運之外,也讓我覺得,原來一個人在國外自助旅行,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情。



認識了他們之後回到台灣,我們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在連絡。發生地震後,我發了e-mail給他們,雖然到現在還沒收到回覆,但我仍然樂觀地相信他們現在是平安無事的。



其中,有一對東京的夫妻(Mari & Nicky)已經從臉書上聯絡上了。他們在東京的家整個被震個稀巴爛,所幸人平安,目前他們夫妻倆在名古屋避難。





(Mari & Nicky東京家中震後慘況)





Mari & Nicky的年紀和我爸媽差不多。在我從沖繩回台灣沒多久,他們又跑去菲律賓旅行並學英語一年多,前陣子才回日本,接著計畫要去南美洲當志工,不過因為這次地震的關係,去南美洲的計畫可能會有所變動了。



他們目前沒有小孩,所以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到處旅行。



記得我在Nago Guest house和Mari聊天時有問到她:「你們有小孩嗎?」

她笑著回:「沒有。不過眼前的這片沙灘、這片大海都是我們的孩子,包括你也是。」



聽完她這麼說,我也跟著她笑得更開心了。



這一對臉上永遠都是笑容的夫妻的身上,讓我學到了,我們人,只要有一顆包容這全世界萬物無比的包容心,即使擁有的不多,也可以感到很滿足,也可以笑得很開心。



我想,他們夫妻倆看到了他們的孩子,這片大海,竟然這麼無情地摧毀一切,應該比任何人都還要傷心吧...









隔一年,2010,我到了馬來西亞沙巴自助旅行。也認識了一個讓我有了許多回憶的日本人,他叫作大西直。



他是我在Singamata學潛水的時候認識的。在Singamata吃晚餐時,我是自己一個人,他也是自己一個人,某一天,我們倆端著盤子,對到眼之後,互相點點頭,就這樣坐下來,在同一張桌子上吃飯,開始聊起來了。後來幾天,我們晚餐也都是一起吃飯,一起聊天。



和日本人聊天實在是非常有趣,兩個人的嘴裡都講著一口破英文,再拿著紙和筆寫漢字和五十音輔助,但卻可以幾乎無所不談。我想,全世界也只有懂中文和受日本文化影響很深的台灣人才有辦法這樣子和日本人溝通吧。





(大西直老兄)



我的便宜貨防水相機在沙巴旅行沒多久就掛了,而大西老兄的防水相機拍了不少他浮潛時的照片,所以我在Singamata的水下照片都是他贊助來的。可惜的是,他只浮潛不潛水,不然就會有更多更棒的照片了。不過,有了這些照片我也很滿足啦。(這篇有他的水下照片GO!! Diving!! - 潛進海底)



在他離開Singamata的前一晚,我留下了我的e-mail給大西老兄,我和他說,如果有機會到台灣,別忘了找我。但是,我沒向他要他的聯絡方式,他老兄也沒主動留給我。



回台灣之後,我和他就斷了聯絡了。他是青森人,也住在青森,那時看到地震新聞時,說青森的災情可能會很嚴重,我也很替他擔心,現在也只能相信他老兄一切平安了...







Pray for Jap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