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12

【潛水長養成之路】同梯的荷蘭佬


 
我的同梯弟兄

剛到潛水店報到那天,南哥和我說過幾天還會有一個人要來潛水長實習,要我等他幾天,到時候我們就一起上課,就是和我同梯的意思就是了。

等了三天之後,我的同梯弟兄終於來了,是一個年僅十九歲卻有著啤酒肚的荷蘭佬。荷蘭佬的名字叫做Jorn,翻譯應該是榮恩,但念起來比較像感冒時帶點鼻音的”用”,所以我就稱他為「用仔」吧。

用仔他還是個大學生,讀的是生態旅遊方面的科系。他的學校要他們自己出國去找地方實習半年,用仔對海洋有興趣,因此他找了潛水長的實習。所以在這半年,他的同學們散落在世界各地。

而荷蘭政府也鼓勵荷蘭的年輕人在學期間出國去闖一闖,所以用仔每個月有兩百塊歐元的零用錢由政府資助,在泰國每個月有這兩百歐元就很好花了,基本的房租和三餐費用幾乎就解決了。

這也是歐洲的教育方式和享有的資源與台灣完全地截然不同的地方。



打獵、帆船、潛水

用仔是個家境不錯的小少爺,老爸是個在世界各地到處旅行經商的商人。而他的寵物是老鷹,訓練用來打獵,常聽他講在他家附近的森林拿著獵槍打獵的故事。三不五時,也會聽到用仔分享和他哥在荷蘭玩帆船的故事,他哥是帆船教練。而他自己一個人就擁有三艘帆船,比我擁有的腳踏車還多。

記得有一次,我們一起要將裝備搬到潛水店專用的橡皮艇上,我和他說這種橡皮艇我懂怎麼樣駕駛,想說和他炫耀一下。沒想到他老兄竟然說:「喔,這種橡皮艇我在荷蘭有一艘啊!」

用仔因為還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而且沒有經濟壓力,吃飯、租房子、買潛水裝備幾乎不用考慮,花錢都很阿莎力。而晚上只要有趴踢他大概都不會放過,喝酒和喝水一樣,一杯接著一杯,而且有時候他興致一來就由他請客,或者他心情好,小費也都隨便給。

而我剛到蘭塔島的前兩個禮拜,為了省下租機車的費用,所以大部分都是用走的去潛店,大概要走三十分鐘。偶爾需要到五公里外的另一間潛店會麻煩用仔載,但給他載過幾次之後,還是決定自己租一部機車好了,因為用仔他也是個飆仔,騎車是用命在拼的,我這老人家心臟會負荷不了,命還是比錢重要啊…

用仔他是個喜歡嘻嘻哈哈搞笑的人,在潛店是屬於開心果型的人物。不過有時候玩笑會開得太超過了,得罪了教練或潛水長。但教練或潛水長和他講過之後,用仔道了道歉,大家也就不會跟他計較了。  
 



(學騎機車的第一天)



同甘苦,共患難

用仔除了是和我一起實習受訓的伙伴之外,也是經常一起潛水的潛伴。只要有空閒的時間,潛店裡又有多餘的氣瓶,我們就會揹上裝備一起去潛水,有時候就純屬消遣,有時候則是練練潛水技巧。我的潛水日誌*裡,簽了最多次名的就非用仔莫屬了。

*潛水日誌:用來記錄每一次潛水的時間、深度、溫度…等等資料的記錄本。每潛水一次可以給一同潛水的潛伴、潛水長或教練簽名或蓋章,用來記錄或證明你的潛水經驗。比如說考潛水長的門檻就是至少要潛過四十支以上的氣瓶數。

我們常常要一起洗裝備、搬氣瓶、討論課程和實習方面的事情。也常常在忙完一整天之後一起到附近的餐館吃晚餐,聊聊一整天下來所發生的趣事,聊聊阿姆斯特丹吸大麻和賣淫的故事,聊聊台灣和中國纏綿悱澈的複雜關係…

這種難兄難弟的感覺就像當兵時候在你旁邊的鄰兵一模一樣,只差沒一起洗澡睡覺罷了。

可以有機會和這有趣的荷蘭佬成為同梯也是個神奇的緣分,分別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生長環境、不同個性的我們能夠在同一時間到一個陌生的小島上做同一件事,這種奇妙的際遇也只有老天才能安排。 
 



(不曉得是這輩子沒見過辣椒還是怎樣,他老兄竟然一口將一湯匙的辣椒給嗑了)





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就在荷蘭的森林裡拿著獵槍或在海面上駕著帆船,與一個有著啤酒肚的荷蘭佬笑開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