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2

【潛水長養成之路】岸潛X15




在完成EFR和救援潛水課程之後,緊接著就是潛水長的課程了。但在這之前,我和荷蘭佬還有一個門檻必須先去完成,就是累積滿40支氣瓶數*。

在PADI系統的規定中,考取潛水長證照之前其中一項門檻便是需要有40支氣瓶數的潛水經驗,並且要記錄在潛水日誌**裡頭才算數。而我的潛水日誌裡,當時只記錄了20多支氣瓶數,雖然有些氣瓶數是之前潛水時忘記帶潛水日誌沒記錄到的,但規定就是規定,還是必須乖乖的去完成40支氣瓶數。

而同梯的荷蘭佬他潛水日誌裡的記錄的氣瓶數比我少了一些,但也差不多,所以可以說我們的狀況是一樣的,就是潛水長開課之前,先去累積氣瓶數再說吧。



*氣瓶數:每次揹一支氣瓶下去潛水完上來便算一支氣瓶數,在PADI系統的規定裡,必須要在開放水域當中潛水,潛水深度深於6m,並在深於6m處待上至少20分鐘,才可記錄為一支氣瓶數。

**潛水日誌:用於記錄每一次潛水時的深度、時間、地點、事件...等,以每一支氣瓶數為一個單位,記錄後須請同行的潛伴、潛水長或教練簽名,以玆證明(通常潛水店也都會有專門蓋潛水日誌的章可以蓋)。



於是,只要一有空閒,潛店裡還有多餘的氣瓶可以用,我們倆就著裝揹著氣瓶下水去岸潛,地點就在潛店前面的克隆寧海灘(Klong Nin Beach)。雖然說克隆寧海灘是個潔白漂亮的沙灘,但在這裡潛水卻沒想像中那麼優。

這裡常常是風平浪靜的,但水底下的能見度卻不是挺好,能見度5m算是很不錯的時候了,差的時候甚至連1m都不到,最差的時候是當我漂在海面上把頭往水裡放,竟然看不見我自己的蛙鞋。

剛開始在這裡潛水,坦白說我的確沒有那麼喜歡,因為能見度不好。但越潛越多次之後發現,在這裡潛水其實還挺有趣的。

雖然說這裡不是那種能見度超好一望無際,大片絢麗的珊瑚,熱帶魚群那種大場面的潛點,但也因為這裡能見度不好,所以更有一種探險的感覺,一種必須要把視野縮小,聚焦、專注在某一小區塊上的樂趣。

在這裡找小東西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躲在洞裡的龍蝦與清潔蝦、和珊瑚共生的迷你小螃蟹、各種海蛞蝓、小獅子魚、小錢鰻...等,都是令人愛不釋手的小可愛。

常常我和荷蘭佬也會在水底下惡搞,上岸之前我們就在2-3m處的地方玩脫裝備、裝備反穿、面鏡亂丟再把它找回來、蛙鞋裝在手上划水、配重帶綁在頭上、手拿兩個二級頭當噴射鋼鐵人…等等之類蠢到爆的幼稚遊戲,常常都把氣瓶裡的氣玩光了才肯上岸,根本就是天兵來的。

也因為常常玩這些愚蠢的遊戲,讓我們更熟悉在水底下的感覺,無形當中也讓自己的潛水技巧更上一層樓。比如說如果隨便一項裝備在潛水時掉了,我都可以很自在地找回來、穿回去,或者是可以用各種姿勢在水底下游泳並保持好中性浮力,甚至是不需要配重也可以把自己的中性浮力控制好。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後來我翻開了潛水日誌看一看,在潛水長課程開課之前,我們總共在克隆寧海灘潛了15支氣瓶數,但在潛水長課程開課之後,有空閒時我們也會跑去岸潛,於是又在這裡多累積了將近30支的氣瓶數。可以說根本是把這裡當成自己家的廚房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