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3

媽媽島的潛水教練班-教練考試



經過了兩個禮拜的密集訓練加上兩天的模擬考之後,終於,教練考試(Instructor Exam,以下簡稱IE)的日子來臨了。


這次的IE為期兩天,嚴格說起來只有一天半,因為第二天中午就考完了,行程可以說相當緊湊。第一天早上在游泳池裡測驗平靜水域試教和五項水下技巧,緊接著中午測驗學科試教,然後下午測驗學科筆試。第二天則是出海測驗開放水域試教和救援技巧,中午過後就把所有科目都解決了。

IE的前一個晚上,大家被召集在島上規模最大的潛水度假村Exotic的教室裡,考試官和大家初次的見面和談話。這期考試的學員總共有九個人,六個來自我們TSD,三個來自Exotic

考試官先是簡單說明了IE的流程和要做些什麼之後,接著他拿出了一疊考試的題目券,讓大家抽各自的考試題目。考試官將九位學員分成兩組人馬考試,而我和光頭佬威利被分配到和Exotic三位學員同一組,所以我們必須要再重新適應並認識其他三個人。

結束了在ExoticIE簡介之後,我們回到了TSD的教室裡,CD克里斯幫我們一一檢示每個人所抽到的題目,並與我們討論和給建議。雖然很多技巧和學科題目我們都已經做過了,但CD還是確認大家都沒問題才放人回去休息。


IE第一天一大早,我和威利以及Exotic學員的這一組是第一組,所以要先到島上唯一一家有游泳池的潛水度假村Purple Snapper報到。

我們提早到現場,將裝備準備好,並且先下水適應一下環境,畢竟是第一次到這個場地來,而且海水和游泳池裡的浮力不相同,所以大家都先下水熟悉和準備,等著考試官出現。

時間一到,考試官戴著帥氣的墨鏡和棒球帽、穿著緊身的水母衣、手拿鉛筆和評分板,準時在游泳池畔出現。

集合大家簡單地講解了考試的規則之後,開始進行今天的測驗。

第一項測驗是封閉水域的試教。學員從一號到五號按照順序考試,考試的那位學員當教練,前一號當助教,其他則充當學生。在IDC的這段期間,我們都是比照IE的狀況去練習,所以只要照平常水準發揮,基本上要Pass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一、二、三號是Exotic的學員,威利和我分別是四和五號,我是最後一位考試的學員。

第一位考試的史蒂夫,或許是第一個上場,在水底下太過緊張,可以看得出他手忙腳亂、手足無措,整場試教可以說是一團亂。考試官當然沒有讓他過關,還好封閉水域試教有一次補考的機會,所以考試官要他去準備補考的項目,待會直接補考。

接下來的學員一個接著一個考完,雖然都有些瑕疵和不夠好的部分,但大致上都算順利,而我自己也有照平常的水準發揮,第一關順利過關。

第二個測驗項目在稍微休息過後,緊接著馬上開始。大家再度跳入游泳池子裡、下潛。這個測驗的是我最有信心的一個項目,五項水下技巧示範。考試官在池子裡用手勢指定要做的水下技巧,我們要把他當成學生,用手勢告訴他要示範什麼技巧,然後從頭到尾簡單、緩慢的將該項技巧做一遍。

這個項目每項技巧的滿分是五分,總分為二十五分。大家都表現得不錯,一次OK。而我也在第二項測驗拿了第一個滿分。

早上的兩項測驗測完之後,考試官接著開始測第二組人馬,也就是TSD的其他四位同學。TSD的同學們果然都不是蓋的,每個人都一次OK,順利完成了兩項測驗。


中午大夥兒一起到Exotic的餐廳吃飯,因為接下來的學科試教測驗在Exotic的教室裡舉行。一樣考試官將我們分成兩組,我、威利和Exotic的三位同學一樣先上場。

學科試教的測驗當中,同一組人馬當中,我想表現的最不好的非我莫屬了。因為Exotic的三位同學,分別來自英國、澳洲和新加坡,英語基本上就是母語,每個人的台風也都很穩健。而威利是經營了高樓洗窗公司二十年的老闆,英語也幾乎是母語程度般的流利,談吐又幽默,每個人都拿了高分。

最後一個上場的我,是個來自台灣、講著零零落落台式英語的土包子,英語都只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表達,也沒辦法講得非常流利。但因為在IDC上課當中練習過好多次,考試時一樣發揮平常的水準,評分的重點部分也沒有Miss掉,所以也是順利過關。

學科試教這關過了之後,心中那塊最大的石頭也跟著落下了。因為這一部份對我而言就是要去準備一場十分鐘的英語演講,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去想辦法用英語表達自己想表達的,這絕對是一件本來就不習慣或不擅長的事情,所以只能透過不斷地反覆練習,把這個項目做得一次比一次更好。


大家都順利Pass 之後,緊接著進行第一天最後一個項目學科考試。所有人都進到教室裡就座,接著考試官將考試券發嚇去開始測驗,學科考試有兩項,一項是五項理論,另一項則是PADI標準規範。考試官分配一半的人先考五項理論,另一半則考另外一項,時間到了之後再交換。

學科考試這一項也是非常刺激的一項,因為不得補考,一翻兩瞪眼的項目。考完之後考試官會直接在你面前改考卷,這時候的心臟幾乎跳得比跑完一百公尺賽跑還要更快……分數一改出來,考試官面帶微笑、伸出右手說:Congratulations!」右手握下去的那一刻,肩膀上瞬間放下了兩塊大石頭,比被按完兩小時的馬殺雞還要輕鬆,直接鬆了兩大口氣。

終於,最硬斗的IE第一天圓滿落幕了,大家都順利Pass,光頭佬威利直接就在Exotic樓下餐廳喝起啤酒,班和娜特莉亞手上也拿著萊姆可樂,而莉薇亞和和娜特莉開心的都哭了,考試時可以感覺到CD克里斯身上有一股重擔,這時候一邊喝著啤酒的他也笑得更輕鬆了。

稍稍慶祝了一下之後,CD克里斯要大家回到TSD的教室裡,協助大家準備好隔天的兩個項目,第一是開放水域試教,然後是水面無意識潛水員的救援技巧。


IE第二天一大早,大夥兒提早在TSD潛店裡準備自己的裝備,然後考試官也準時出現在潛店。他集合大家,說明今天的考試項目,然後讓大家提問,回答了所有的問題之後,上船、出海,開始進行今天的測驗。

一樣是由我們第一組人馬先測,船正在航行的途中,我們在船上輪流對考試官做了簡報。不到十分鐘,船便下錨在今天測驗的潛點,接著我們著裝、跨步式入水,開始做開放水域的測驗。

按照順序,一號的史蒂夫再度開路先鋒,他在水底下一樣非常容易緊張,常常忘了下一步要做什麼,不時拿出寫在板子上的小抄出來看,真是替他捏了好幾把冷汗。

除了史蒂夫之外,其他同學表現得都不錯,測驗完之後,大家大致上互相都知道Pass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了。第二組下水測驗完後,所有人集合在水面上,做最後的一項救援技巧的測驗。

這項測驗是水面上無意識潛水員的救援,我們兩兩一組,一人扮演無意識的潛水員,另一位即是測驗的學生,必須從水面上接近溺者,然後將溺者翻身,取下各自的配重,將各自的浮力背心充滿氣建立浮力,摘下面鏡和呼吸的二極頭之後,確認溺者的呼吸和心跳、求救。而我們測驗的都是無呼吸心跳的溺者,所以要開始在水面上實施人工呼吸,一邊人工呼吸當中,一邊要將各自身上的潛水裝被脫掉,然後拖帶到船邊,完成一整套完整的救援行動。



這一個救援項目是在救援潛水員這個階段會學到的,考潛水長時也有這項測驗,到了教練班之後,我們也演練過好幾次,雖然步驟很多,但經過了無數次的練習之後,已經可以如魚得水去做這項救援技巧了。

兩個兩個一組測驗完之後,大家上船、卸裝,準備做開放水域試教的最後簡報,船開回潛店的途中,我們一個接著一個,做這次開放水域教學的總結。然後,考試官按照號碼,一個接著一個叫過去他的身邊,給我們回饋並讓我們看分數。

終於,每個人都握到了考試官那雙有力的右手,大家都順利畢業啦!


船靠了岸,CD克里斯和TSD的教練們早已經在沙灘上等著我們,有些人給了他們一個大大的微笑然後比了一個大OK的手勢,有些人看到他們眼淚就不由自主的飆出來了,然後,大家在沙灘上互相握手、擁抱、拍照……

考試官接著集合大家在沙灘旁,頒發證書。接著對著大家講了一席話……



他首先恭喜大家成為新科的PADI教練,並且說他因為接觸了潛水、選擇了PADI系統,因此他這一輩子可以在世界各地如此美麗的地方工作。「現在我們腳底下踩的白沙,眼前的這片美麗大海,就是我們的辦公室。」考試官對大家說著。

接著他談到菲律賓早期炸魚對環境的影響,考試官本身是菲律賓人,所以對這一部分有更深入的了解,媽媽島周圍海域在十幾年前也是個炸魚的大本營,但是在許多人的努力之下,這裡已經變成了一個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來潛水、親近大海的地方,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應該要感謝這些人並為這些人鼓掌。

最後,考試官講了一句永遠會記在我心裡面的話:「你們已經是教練了,有能力影響更多的人。如果之後想在休閒潛水領域走得更長遠、賺更多的錢、過更好的生活,那麼,你們就應該要更加愛護這片海洋。」

這趟為期一個月,在媽媽島上的歷程,在心中充滿感動又踏實的心情之下,畫下了一個非常棒的句點。



很幸運的,因為選擇了TSD,所以讓我認識了這群令人喜愛和欣賞的同學和幫我們上課的課程總監。

不管從CD或同學還有自己的身上,這種完全掏空自己學習吸收,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學,學了這些為的是什麼,然後再整理消化,用自己的風格和方式盡情地在舞台上表演釋放,最後讓自己成長和得到無比的成就感,這是我在接受台灣學校教育學習時,完全不曾有過的感受。或許我不是個好學生,又或許學校教育不適合我,總之,在PADI系統之下,學習潛水的這段過程,是我在人生當中最享受學習的時刻。

不僅僅只是學習潛水這項技巧和知識,更重要的是,它讓我知道為了什麼而學,學了這些對我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然後,我開始體驗了更不一樣的生活、面對了更多面向的挑戰、接觸了更多在世界上打滾的人們、累積了更值得分享的故事和經驗、展開了不一樣的人生......

學習潛水不僅改變了我的生命,發現了自己未來人生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也讓我有機會和能力去正面的影響更多人的生命。


7 則留言:

  1. 哈囉
    你好 我有看你的部落格 真的很精彩!!
    另外我有看道到你是在菲律賓媽媽島拿教練的
    我月底也有想到媽媽島去潛水長實習
    我可能會去這間Malapascua Exotic Island Dive Resort
    請問你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
    Exotic是島上最有規模的,有潛店有餐廳有住宿,我想有絕大多數的人都去這間,我想他們應該還不錯,但我本身是在Theasher Shark Divers,所以實際情形如何我也不清楚。

    Theasher Shark Divers我自己本身覺得很不錯,當初在上教練班時,看他們一些DMT上課也滿扎實的,或許你也可以考慮這間。

    回覆刪除
  3. HI
    謝謝你的回覆 TSD我也有參考過
    我想請教你在那邊交通跟食的方面的狀況
    另外我可否加你FB好友
    之後有問題可請教你

    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