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1

【一個鄉巴佬的台北生活】序章 - 你好,台北!


台北,一個大多數台灣人所生活的地方,大多數台灣人所熟悉的地方。台北對於我,卻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所在。



一個從小到大生長在台南,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一路上都在台南念書的鄉巴佬,「台北」其實只是一個陌生的名詞,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情和感覺。



但是,似乎又有點熟悉。
 
 



雖然生長在南部,但沒去過台北也在電視上看過台北,一定也會知道台北是我們的首都,台北,大概就在台灣的最上面吧。和別人聊起台北,也稍微可以應付個幾句:「哦,台北喔。大都市嘛,不就是怎樣怎樣嘛!」多多少少說一些什麼的來裝懂一下。



小時候,我知道電視上的人物都在台北,報紙上的也是,總統在台北,明星也是;捷運在台北,動物園在台北,高樓大廈都在台北,什麼好玩的通通都在台北。



國小最期待的畢業旅行,從南部出發,一定要往北跑,這好像成了一個既定的行程,南部國小畢業旅行的固定模式。抱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和一堆零食出發,先是去劍湖山什麼的遊樂園玩一玩、翻一翻之後,下一站肯定就是台北。木柵動物園和中正紀念堂,我印象中就這兩個地方,而且一定要乖乖排隊搭捷運並且乖乖地在位置上坐好。或許有去了些台北其他的地方,總統府之類的吧,但我實在是想不起來了。



記得第一次老爸發起的家族旅行,目的地也是台北。鄉巴佬一家口扛著行李浩浩蕩蕩地搭車北上,一到台北步出了台北街頭,先是在車站附近找了個便宜的旅館落腳。接下來幾天的行程,說也奇怪,殘存在我腦中的印象也是只剩下木柵動物園和中正紀念堂。



由此可見,除了餅乾零食和七龍珠之外,台北的木柵動物園和中正紀念堂,在我小時候純粹的小腦袋當中,也占了一些不小的位置啊...

 



對於還不懂事或還沒有什麼自我意識的時期的我而言,台北大概可以跟動物園、紀念堂或捷運什麼的劃上等號。直到漸漸長大,認識了一些在台北生活的朋友,才有比較多的機會上台北,或是聽了一些在台北生活的故事。在台灣生長了二十個年頭,終於逐漸對台北有了更多的認識。



會想要跑上去台北,大概就是找朋友,不然就是旅遊,再不然就是找朋友順便旅遊,或者旅遊順便找朋友。一次上去就待個幾天,並不會停留太久。曾經停留過最長的時間大概就兩個禮拜吧。



所以,我看台北的角度其實都是從遊客或觀光客的心態,反正我只是來玩玩的,只是一個短暫的過客,過幾天我就回家了。根本沒想過要在這生活,也沒想過在這裡生活會是個什麼樣的情形。


 



直到今年十一月,某種因緣際會之下,我竟然跑到台北住了下來,而且一待就會是三個月,雖然也不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我總算可以稍微體驗到一下在台北生活的感覺了...



目前已經在台北生活兩個月了,台北對我這南部鄉巴佬來講,是個新奇又有趣的地方,或許在生活當中還有些許的不習慣和不適應,但我也漸漸被台北的某些部分所吸引,從以前認為高高在上、不容易親近的台北,到現在對台北產生了一些小小的感情。



所以,「一個鄉巴佬在台北的生活」這個主題,將記錄我這三個月來在台北的所見所聞。或許都是一些芝麻蒜皮或不起眼的小事,又或許對已經在台北生活慣了的人眼中是多麼平常,但對一個鄉巴佬或庄腳俗來說,台北卻是一個處處充滿驚奇,有趣到不行的一個城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