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12

【一個鄉巴佬的台北生活】景美夜市我喜歡妳




 
在台北逛了幾個夜市,最令鄉巴佬我喜愛的一個,就是小小的景美夜市。



為什麼特別對景美夜市情有獨鍾?因為它給了鄉巴佬我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我從小就愛逛夜市,因為在家的附近就有兩個夜市,記得一個擺禮拜四,一個禮拜日。而對夜市的印象就是,攤販都擺在同一大片空地裡,一行一行排列整齊,某幾條專門賣吃的,某幾條賣服飾和生活雜物,某幾條是玩遊戲的。離家很近,晚上慢慢散步過去剛剛好。

小時候和大家一起去夜市吃喝玩樂最開心了。除了最愛在夜市裡吃吃番薯球、雞蛋糕,喝喝椰子奶之外,最常在夜市裡做的一件事就是打彈珠和套圈圈,那時候的家裡面還收藏著不少贏來的戰利品。





後來去過許多在台灣各地的夜市,大部分都是店家和攤販參雜在路旁或巷中,而且每天都有,很少像台南的夜市很多都是擺在大空地當中,並且一個禮拜只擺個兩、三天。

來了台北也是沒逛到大空地型的夜市,而且台北的夜市人真是爆多。沒錯,夜市本來人就會多,但是「多」和「爆多」是不一樣的。「多」的意思是整個畫面看過去都是人,但稍微拐個彎、轉個身也可以行雲流水,一發現想吃的想看的,隨時停下來就有位置可以看、可以點餐。而「爆多」的意思是,遠遠看整個畫面都是人,走近一看只能看見前面那位兄弟的後腦勺,此時此刻已經為時已晚,前後左右三百六十度都毫無空隙滿滿都是人,完全失去自主能力,只能順著人潮流動的方向流。尤其是吃什麼東西都要排隊,真是令鄉巴佬我感到非常不舒服啊!








景美夜市雖然也不是大空地型的夜市,但景美夜市的人潮是比較偏向於「多」的,而且,景美夜市裡的東西好便宜,竟然可以在台北吃得到45塊的蚵仔煎、100塊的牛排,而且份量絲毫不偷工減料,南部夜市吃到的也不過如此。我可以在景美夜市吃得飽飽飽!

而景美夜市另一個令鄉巴佬我滿意的地方就是離住的地方近,用走的雖然要走上一段路,不過,搭公車可以在15分鐘之內搞定(連同等公車的時間)。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景美夜市給我的親切感。這裡觀光客少,會來逛夜市的大部分都是生活在附近的當地人,或唸書的學生。當地人逛夜市和觀光客逛夜市有很大的區別,當地人主要是來填飽肚子順便逛一逛的;而觀光客主要是來湊熱鬧順便填飽肚子的。

一個夜市只要當地人一多,一種親切的鄉土感就會出來。

攜家帶眷的人會明顯比較多,這些人因為住在附近,純粹只是晚上出來吃個東西或者全家人一起出來散散步,所以逛起夜市來會有一種從容不迫的步伐,臉上會帶著一絲幸福的微笑。攤販的老闆和客人之間,也多了一種老朋友的互動,雙方都已經不是一面之緣了,逛到都熟了,買東西也變成不只是買東西,而是來夜市找找這個老朋友聊聊天了。








景美夜市雖然小,卻親切的很有味道。這個味道,和鄉巴佬我小時候逛夜市所聞到的很像。

 

1 則留言:

  1. 我也非常喜歡景美夜市:D

    非常幸福的走路就到了:D

    那間鹹水雞很好吃噢!!後來才吃到那間好像很有名?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