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2

【一個鄉巴佬的台北生活】百貨公司灑滿台北盆地


 
這回鄉巴佬我做了一件為了滿足自己好奇心的無聊事情,一個關於台北百貨公司的小調查。

動機:有事沒事走在信義區,鄉巴佬總是感覺怎麼到處都是百貨公司,這種城市景象在台灣只有在台北才有,所以鄉巴佬我感到特別新奇,突發奇想,想來研究一下台北百貨公司的數量和信義區百貨公司的密度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乎,一個關於百貨公司的小調查就這樣開始了…





首先,鄉巴佬我上網估狗,台北的百貨公司數量到底有多少。

結果,大吃一驚,竟然查到了這則新聞:台北百貨公司密度世界第一!

台北有26家百貨公司,平均每8.7萬人養一家!日本東京則是每30萬人養一家。
 (資料來源:http://bbs.city.tianya.cn/tianyacity/content/333/1/143824.shtml)

如果以每個禮拜逛一家來算,要花半年多一些的時間才逛得完台北市的百貨公司。





接著將畫面轉到信義區,進入估狗地圖輸入「台北信義區的百貨公司」。

發現,從台北101面對的信義路開始,順時針沿著馬路走,繞過基隆路、忠孝東路、松仁路一圈,形成一個梯型的區域,這個區域內竟然總共有11家百貨公司。我想這梯形應該是全台灣百貨公司最密集的區域。 



(地圖上每個紅點就是一家百貨公司)



我們況且就把這梯型區域稱做「台北神秘的百貨三角洲」吧!

粗略的算了一下這個區域有多大,國小數學有教過梯形面積,套用公式(上底+下底)X高/2。

(忠孝東路400m+信義路800m)X松仁路800m/2= 0.48km2

在0.48平方公里內有11間百貨公司,得到了這樣的解答!

再來,我又從估狗地圖上輸入「台北信義區的便利商店」。以台灣城市最常見且密度極高的便利商店我相信相當有指標性。搜尋的結果如下:
 






地圖上的紅點是便利商店,在神祕的百貨三角洲區域內有5家,徹底輸給百貨公司的11家。如果勉強將區域外邊邊角角的便利商店一起算進來,總共有10家,還是輸給百貨公司1家。

由此可見,在台灣城市中三步一Seven,五步一全家的情形,可以套用至台北神祕的百貨三角洲內,在這個區域,可以說是三步一新光,五步一SOGO啊!







結論:台北人的消費能力確實是有兩把刷子,不容忽視。果然不是我鄉巴佬的錯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