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2

【潛水長養成之路】毫不留情的英語大轟炸

這次的潛水長實習,最令我頭痛傷腦筋且具有挑戰性的,非「英語」莫屬了。

我只是一個從小生長在台灣南部純樸小地方的土包子,家裡面沒有那個環境也沒那個機會送我出國去喝洋墨水,在學校裡頭又是個喜歡和老師唱反調,特別叛逆的學生,這也造成了我變成一個英語能力並不是個很好的人。

在來潛水長實習之前,我的英語溝通能力大概就屬於亂拼亂湊可以勉強講個幾句的那種。

潛水店裡頭的教練、潛水長或也是正在潛水長實習的人,他們從世界各地而來,英國、加拿大、愛爾蘭、澳洲、瑞典、瑞士、荷蘭、紐約、馬來西亞、泰國...可以說幾乎沒有重複國籍的。

除了每個人的口音不同之外,重點是每個人都講了一口流利的英語,尤其是教練們的口條又更好,講話速度之快,就算我把耳屎清得再乾淨還是聽得我目瞪口呆外加啞口無言。

上課時,因為我無法百分之百完全聽懂,而我發現就算要發問常常也會不知該如何問起,一部份是因為要吸收的東西太多,另一部分則是我英語口說能力不夠好。所以我要在課本上做多一點的功課,整本密密麻麻都是英文的課本裡,我想盡辦法把裡面的意思搞懂,拼命地查單字,尤其是有許多潛水、醫療等等的專業名詞,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去苦讀,幾乎每天晚上都沉浸在英語的世界裡。

花時間去苦讀真的是有幫助的,之後上起課就比較聽得懂了,因為可以聽出一些潛水用語的關鍵字,可以更容易聽得懂教練們在講些什麼。




(聯合國教練群)



潛水長實習和自助旅行是不一樣的,自助旅行可能懂一些簡單的英語字句再加上比手劃腳就可以活得很好了,但潛水長實習是需要常常跟大家溝通的,包含上課、交代工作、應付客人、和教練討論任何事情等,都是需要更多、更深入的想法和觀念上的交流,所以英語聽說能力又顯得更加重要,或者說根本就是「必要」。

而平常休息或沒事的時候,大家可以用一口流利的英語聊天聊得很開心,一開始可能是兩個人在聊,接著第三個人聽到後加入,第四個第五個也一起,最後大家聊成一片,但我只能坐在旁邊傻笑,因為我必須很努力的去搞懂他們在聊些什麼,更別說插入話題了。

也因為這樣,剛到潛店的前兩個禮拜,說真的還真是有些挫折,一種使不上力、力不從心,令人討厭的感覺。

就在將近待了一個月的某一天午後,南哥把我和荷蘭佬找去潛店裡,和我們說明潛水長課程的東西,說也奇怪,那一次我竟然可以聽得懂八成以上南哥在說些什麼。好像是耳朵裡的某個開關突然被打開一樣…阿母啊,我出運啊!

就在那天之後,大家在講關於潛水的東西,我就開始有種「OK,我知道了!」的感覺。不過,當大家在天南地北聊天的時候還是沒辦法聽得那麼明白,但至少知道話題大概在講些什麼了。

如今的我還不敢說英語能力很好,進步的空間的的確確還大得很,但經過這三個月的英語大轟炸之後,的確有明顯感覺到自己又更進一步了!

這次的潛水長實習,因為明顯感受到自己英語能力的不足,也讓我更深刻地去觀察到一些現象,就是台灣學校裡的英語教育的確有著很大的問題。我從國小開始學英語學到大學少說也有十年,但要很輕鬆簡單的用英語和人溝通卻發現沒那麼容易,因為著重的地方不在英語溝通,而在於考試及格。而歐洲人也是從小就開始在學校裡學英語,我是不曉得歐洲學校教育實際的情形是怎樣,不過顯然他們在英語溝通的教育部分是比較成功的,因為我在這裡遇到大部份的歐洲人的基本英語溝通都沒問題的。

或許是因為環境的關係,亦或者是自己之前在學校裡不夠努力的關係,實在不想去評斷也沒那個資格去批評台灣的教育。

 
總而言之,英語現在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我往後對英語的期望非常高,就是英語對話能力把我台語的對話能力給比過去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